English

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跨三道门槛

人口规模 能源消耗 生态环境
2000-03-0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2日电(记者薛冬)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专家根据系统学研究方法,通过对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总计249项要素群、45个指数组、16个模型集和5大系统的逐级递归,进行了亿次级的运算,初步完成了衡量国家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定量运算框架,提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必须跨越“三大零增长台阶”,并制定出跨越“三大零增长台阶”的时间表。

课题组专家指出,人口战略是我国可持续发展必须实施的战略,是成功迈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“第一个台阶”,即预计到2030年,我国将实现人口数量的零增长,人口总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峰16亿。专家在这项研究中,首次计算出人口压力指数,人口数量控制指数,并计算出到2030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净增人口的数量控制额度。到2030年,我国占世界总人口的比例将从1999年的20.83%下降到18.82%,平均每年下降0.07个百分点。我国人口实现零增长,将拉动每年的GDP增长1.2—1.5个百分点;每年提供的就业机会将在原有增加的基础上再增加0.065—0.07倍;在原有基础上加速提高人均寿命0.15倍;加速人文发展指数的提升速度0.13倍。

“第二个台阶”是到2040年,实现资源和能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,即动态地达到土地资源的平衡、森林资源的采育平衡、水资源的消耗常量、能源的消耗常量和矿产资源的消耗常量。该常量(在资源和能源产出率达到2040年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上)为大约人均GDP为6000美元所需要的物质和能量数量。此后,在基本不增加实物形式的基础上,应当实现国民财富的不断增长,迈上可持续发展的第二道门槛。

“第三个台阶”是在实现人口规模和能源消耗速率零增长后到2050年,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速率零增长,迈上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第三道门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